Yukiooooo  

渐别离

这是个神仙太太啊(哭)

汪汪汪:

1996-2015


Part 0


家里远方亲戚的孩子要艺考了,托关系找到陈坤,让他给辅导一下。


小孩长得不错,他考了考形体台词,就开始闲聊起来,问想考哪个学校。


“北影啊,”小孩毫不犹豫,“北影明星多,要是我考上了,您就是我师兄了。”


他笑了笑,说好啊,那师兄给你个提醒,千万别去吃食堂三楼的包子,特别难吃。


他上一次吃,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。


Part 19


96班的同学又聚会了。


陈坤自然没有去,他刚到美国,倒时差睡得不省人事,醒来一开微信,就是几百条消息轰炸,还有人把聚会的图发了出来,黄晓明站在中间,极为突出,他倒是到哪儿都遮不住那股“明星”气质。


陈坤刚想关了,群里又有人喊了起来:“陈坤呢陈坤呢,班里都等着见呢,好几次都没来了!”


他一看名字,果然是班里某位没心眼的,群里一片寂静时,他敲了三个字发出去:“睡觉呢。”


然后手机一关,继续去睡了。迷迷糊糊要入眠时他想,好像真的好几年没有参加过96班的聚会了。


别人总觉得是他避着不想见黄晓明,这怪他吗?黄晓明次次都去,难道是次次都想碰到?不也是赌定了他不会去。


陈坤把头捂在被子里睡了。


黄晓明赌对了。他知道黄晓明也知道。


Part 18


黄晓明其实刚从美国回来。他的新戏杀青了,但他新戏太多了,拍完一部又要宣传另一部,商谈档期时他顺便看了看开年来上映的电影,惊讶了一句:“钟馗都下映了?我还没来得及看呢。”


是啊,经纪人翻着日程漫不经心。


票房怎么样啊?


不怎么样,黄斌抬起头,似笑非笑,高兴了吗?


黄晓明苦笑:“我不是那意思……”


黄斌不理会他,交代完了就该走了,顺便提了句《暴疯语》就要上了,票房有点悬,就等着看口碑了。


黄晓明当然知道,他和陈坤莫名其妙的角斗中,从来没有谁是占永远优势的,论起烂电影,谁也不比谁少,可是似乎在大众眼里,还是黄晓明的演技更烂一点。这让他很沮丧,真理果然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。


Part 17


陈坤信佛。


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,他大学时就已经在看一些书,他是人,而且是一个挫折不断的人,他总要找点信仰。京圈和他一样信藏传佛教的不少,聚在一起时,大家都喜欢打麻将。陈坤打了几次就不玩了,他不擅长赌博,老输。女人们就笑他输不起,药不敢嗑牌不敢打,长得一副醉生梦死的模样,儿子一来,赶快把烟给掐了。


他笑笑,也不反驳,接儿子放学回来,把求的佛牌挂在他书包里。他本来就是一个充满忧心的中年人,孩子已经大了,越长越高,懂事得很,从不问自己的来历。看着优优时他会觉得,他对这个世界的厌弃是可以被洗净的。


拍钟馗的时候,李冰冰说回头请你去我的火锅店,正宗的重庆火锅,说完才想起陈坤就是重庆人,他倒是不介意,隔天带着孩子去了。优优从小长在北京,不能适应辣味,他赶快让端来白开水,把菜在里面涮了涮。一抬头,看到黄晓明也来了,也难怪,这本来也是他的店。来自北方的山东人黄晓明,却和人一起开了正宗重庆火锅店。


黄晓明是和女朋友一起来的,两人都带着帽子,坐下来点了一堆素菜,他心里好笑,这俩口子也是绝配,身材管理到了苛刻的地步,又有什么意思呢。


“我吃不惯辣的,还是喜欢吃海鲜,你尝尝我专门给你带的海鲜吧。”


陈坤猛地一震,有些恍惚,低头问儿子:“优优你刚说什么,我没听清?”


孩子一脸无辜:“爸爸我吃不惯这么辣的,下次我们去吃海鲜吧。”


Part 16


黄晓明新认识了一个“小鲜肉”,和他是老乡还同姓,能认识也算是缘分。合个影就高兴得不行:“哥哥我可喜欢你了,我以后也要像你一样。”


黄晓明笑出声来:“和我一样有什么好,还有一堆苦头吃。你现在不也很红了?”


“我才不怕吃苦,现在还不是老有人骂我,我不在乎,一群loser。”虽是抱怨,语气却气焰冲天。


黄晓明想小孩子真是年轻,但也实在可爱。连忧愁都天真,他一向不排斥提携一把新人,回头跟小朋友的公司交涉了一下,就让他抽时间去客串。小朋友乐疯了,念着哥哥是好人。


黄晓明自然不是什么好人,在前女友眼中他是不负责的前任,在看客眼中他是热爱炒作的明星,在一些影评人眼里他是极不敬业的演员。


他当然不敬业,影评人说,对自己演戏有一点尊重的演员看到这种剧本就该拒绝,不拒绝还演成这样,更该拖出去打死。


理想主义者永远这么硬邦邦的,他们只看成品。但这也是理所当然,成年人的世界不会有“你知道他有多努力吗”,烂就是烂,不会因为脚上打了多少钢钉改变。


黄晓明想也许人家说的是对的,在他眼里演戏没有那么神圣。他总在演,不管愿不愿意,接很多的人情戏,为了报答“知遇之恩”。他总要演,记者问起你和陈坤的关系怎么回事,他顾左右而言他,回答如公式一般无聊,夸着陈坤当年对他多好多好,就是决口不提如今。他从来没有半句谎言,也没有半句实话。


黄晓明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,但这对他并不是太大的问题。人要活在当下,而不是思考太多,很多东西是想不出答案的。


Part 15


没事做的时候,陈坤接了一个选秀节目的活,当评委,记者又提黄晓明,陈坤冷了脸,损了记者几句。彼此都脸色不好看。


他自然也没有回答人家的问题,问他是不是因为看了黄晓明当评委才来的。他倒是真的看了,电视随便一调台,就看到黄晓明的脸,那一期的选手来的是黄晓明的表弟,而黄晓明则要让他的亲戚滚。一看就是节目组拙劣的安排,但黄晓明却演得十分掏心掏肺。


黄晓明说,你觉得当明星是件很风光的事,可我自己受过什么苦什么折磨,我很清楚。十几年我的身体垮了多少别人不知道,没有人知道。


他们这一代的演员,在内地电视娱乐刚刚兴起的时候披荆斩棘,和港台拼,和老一辈拼,在并不成熟的电影电视圈里,像鱼游曳于浑浊江湖,奉上不甘不愿的笑脸,才终于摸出属于自己的路。才终于没有被人遗忘。


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事啊。




选秀的时候,陈坤一直支持某个选手,其态度之积极,让关于他的流言又起来了。和老友聚会,也被拿来开玩笑。他有些不忿:“你们这些人,怎么思想就这么龌龊啊,是自己潜多了吧。我就不能喜欢人家小孩的真诚?”


朋友笑得要翻到地上去,双臂撑着桌子说,陈坤,你真的太好哄了。


陈坤有些不懂,你们不是平时都嫌我脾气不好说翻脸就翻脸太难交流吗?


我什么时候骗过你,朋友一本正经,这都是真的。


一个人如果经历太多艰苦,要么变成憎世而刻薄的中年人,侃侃而谈却满口废话,要么看得太清,反而自不量力地想去留下点美好的东西。


黄晓明参加的那个节目,快到结束的时候,陈坤又去看了一期。


上台的是个男歌手,自己抱着把吉他,唱的是《山丘》。声音有点哑。


说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,侥幸汇成河。然后我俩各自一端,望着大河弯弯,终于敢放胆,嬉皮笑脸面对,人生的难。


越过山丘,才发现无人等候,喋喋不休,再也唤不回温柔。为何记不得,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,在什么时候。


陈坤听得热泪盈眶,电视那头的黄晓明也是,一副要哭不哭被感动得要死的样子,然后他上台,把票投给了另一个人。


陈坤要气炸了。


Part 14


黄晓明的《中国合伙人》得了奖,他很高兴,庆功宴上喝了不少酒,回去还睡不着,打开电脑又看了一遍电影。


成东青站在高台上,对着因为大使馆被炸而愤怒的学生神色凛然地呵斥,然后被砸鸡蛋。


黄晓明看着看着就有些难过,倒不是因为剧情,只是电影里的那段时间,也是属于他的创业史。他会骑着自行车跨越一个城,去争取一个角色。稍微有点钱的时候,他用片酬买了一辆新车,他和陈坤高高兴兴地开上公路,他是司机,陈坤坐在后座。陈坤不喜欢坐副驾驶的位置,有机会总会坐在后面。陈坤说他看过一篇文章,当发生事故的时候,驾驶人都会下意识护住自己,把方向盘往左打,而副驾驶的人则更容易受伤,还是坐后面保险。陈坤就坐在黄晓明后面,头搭在黄晓明的肩膀后面。黄晓明说嘿,你干嘛呢。这就是安全的姿势?陈坤白他一眼说你管我,黄晓明也的确不管,他们就这样开到了郊外,北京的夜空还很干净,他们俩坐在车盖上看了半晌,黄晓明打了个喷嚏,说我们回去吧我衣服穿少了,往回开了没多久,发现迷了路。


那个时候的手机没有百度地图,黄晓明的破车也没有GPS,直到车快没油他们才回到了住处。陈坤回去了不理黄晓明,黄晓明说你生什么气,陈坤说嫌你蠢不行?黄晓明想,靠,你不也找不到路吗。


第二天黄晓明发烧了,从被子里冒出头说你别管我,你不是说今天有事情要谈吗?陈坤说你想什么呢,谁管你了,你别自作多情啊,就出门了。过了一会儿回来,给黄晓明扔了个体温计,说我走了粥放桌上了,黄晓明晕乎乎地想起来问他,你这次工作是拍电影?陈坤不知道犯什么毛病,停下来用手指刮了刮黄晓明上火得起皮的嘴唇,是啊电影,说不定能得大奖呢。


得个影帝!黄晓明说起这个很高兴,摆在牙刷旁边。


行,陈坤这时候倒乐意哄他,你也得一个,咱们把奖杯拿回来,一人摆一边。


这段往事想起来,场景台词倒是一点没有模糊。毕竟那时候的黄晓明生病了也能把一碗粥喝完,哪像得奖的庆功宴都不敢多吃两口。


肆无忌惮,不用数着热量吃饭的日子,太让人怀念了。


Part 13


曾经有一段时间,所有人都以为某个热门小说的主角是陈坤的。


到最后那部电影也没有拍成,陈坤继续过着他没戏拍的日子,倒是和作者成了好朋友。那家伙入院休养的时候,陈坤还去探望过他。


你怎么样了啊?陈坤问。


还行吧,南派说,按时起床睡觉,不玩电脑不上微博……我都构思好一个剧本了,出去就写。


那可一定要让我当男主啊。陈坤笑着说。


当然当然,南派一个劲点头,你和黄晓明演双男主,像那谁和那谁一样,不过你们最后决裂,拔枪相对……


你真他妈是个神经病。陈坤骂他。


你这不是废话,南派反驳,你自己出门看看,你来的是精神病院,你面前不是神经病是什么?我看你也有病。


陈坤懒得理他,一甩手走了,回来提了个袋子。南派一看,很高兴,哎呦你还给我买水果啊。


陈坤说,榴莲,留着塞屁股里吧。


南派冲着远去的陈坤嚷嚷:你这人怎么这么小气啊,我不喜欢你了,我要去找黄晓明了!


黄晓明不会喜欢你这型的!!!陈坤吼回去。




Part 12


这年的元宵节颇冷,黄晓明守在灵堂时更觉有些发寒。奶奶去世了,彻夜的抢救和守候,结果也还是一样。他发了微博,说这件事,字打得有点多,总想倾诉些什么,放下手机又有点乏累,可不能睡,还得守夜。几岁的小侄子哭过以后,又恢复了精力跑来跑去,无聊了过来找黄晓明要手机玩。


黄晓明帮他把水果忍者点出来,还选了种炫丽的刀刃,哗啦哗啦,音效传过来,水果全切碎了。他垂着头,望着地面发神。


“表叔。”小侄子叫他。


黄晓明扯起一个笑容:“怎么啦?”


你手机有消息,小侄子站得有几步远,举着给他看,往上面的消息提示一点,就开了微博界面。


黄晓明眯着眼睛盯了几秒,可看不太清楚,他以前视力很好,老远都能看清字,可现在年纪大啦,几年前拍戏,在眼皮上化妆,结果闹出个化学灼伤,那以后视力就更差了点。他也不知道是什么消息,怕错过回复,说你拿过来给表叔看。


小朋友有点不情愿,但还是拿了过来,黄晓明的微博早就设置成了关注人@才会提示,他往下一翻,都是朋友的安慰,再往下一点,他看到了陈坤。


陈坤就写了两个字:节哀!


他都不知道陈坤是怎么看到的,陈坤会和人做戏,但不是对他,连关注都不愿意,让黄晓明在列表里孤零零的单向关注着。他有时会心里埋怨陈坤,因为陈坤的不合作,他却要被一次次问,你到底和陈坤怎么了。


他会说很多废话,那时从来脑子一片放空。


可他们已经好久没见了。陈坤的那两个字,刺眼。


小侄子轻轻拉黄晓明的衣角,还惦记着他的游戏,黄晓明使劲眨了眨眼睛,按了两下把微博关了,手机递了过去。


守着燃烧的长明灯时黄晓明突然想起,他都没有回复一句。


算了。


Part 11


陈坤搞了个活动,行走的力量,前前后后奔走了很久,终于定下来,他背着包和一群孩子上路。


真的是孩子,虽然已经成年,但还是止不住地闹腾。陈坤有些不高兴,很多人都不明白,这活动到底有什么意思,跑出去溜达一圈能收获什么。他不是带人出来旅游的,他希望出来走这一趟,他们可以得到的是形而上一些的体验。


陈坤说,你们安静一点。


他说完了还要念叨,你们要去感受,我们活在城市里,好像只有开口才能交流。有些东西是不需要开口的,我们不说话好不好,一起去思索心灵上的东西。


大学生们答应了,可过一会儿又骚动起来,凑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,有的还叫他:坤哥!陈老师!又有什么什么问题了。


陈坤闷头走着,心里又憋得不行,忍不住了说话也不客气了起来,我刚刚跟你们说了多少次,不要说话不要说话,你们当自己出来旅游的是吧?


学生们在家里也没受过训,被他骂得有点傻,彼此都不太和睦,当他又说不要吵的时候终于有人杠上了:“您叫我们别说话,您不也一直在说话吗?您从头到尾都在说话。”


陈坤火冒三丈了都,他想现在的小孩真是要翻天了,怎么这么不乖不听话,最尴尬的是他真的被噎住了。陈坤顿了顿,还是开口:“我做不到,不代表你们做不到,你们不能也这么自我要求自己……”


年轻人们当然不信他这套,嘴上不说但气氛已经僵到不行,随行的工作人员拍拍陈坤,让他出去冷静一下。出了门,陈坤还忿忿不平:“这是群什么学生啊!他们这是来寻找内心平静的吗?”


跟出来的大哥默默给他拧了瓶水,陈坤还抱怨个不停,人家突然说,那你内心平静吗?


陈坤憋得脸都红了,他想天呐怎么所有人都在气自己,大家都伶牙俐齿得很,把他堵得辩不出道理来。


人家说,你本来就没有道理。


陈坤站起来,一个人跑远了。


站在山路边放空时陈坤很累,明天还要继续走,这次的目的地是西藏,很文青的地方。十几年前他就想去,放着本《西藏生死书》在床头,他的下铺跳起来就抓在手里:“这什么啊?你成天都在看。”


陈坤探着身子去抢:“拿来吧你,看得懂吗你。”


“我怎么看不懂了。”


“得了吧,黄晓明你知道转经筒往哪边转嘛?”


看黄晓明被噎住了陈坤很得意:“我看你就该好好洗涤一下心灵,来来来,哥哥给你念一段。”


舍利子,是诸法空相,不生不灭,不垢不净,不增不减。


心无挂碍,无挂碍故,无有恐怖,远离颠倒梦想,究竟涅槃。


陈坤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有“内心的平静”,很久以来他都在追求这个东西,但人活于世身边永远是嘈杂的声音,是停不下来的奔驰,他希望小朋友们在还没被侵扰前,先安静下来。


可惜小朋友似乎不太领情。


像当初的黄晓明一样,听不进他哪怕一句经文。


可能总归不是一样的人。


陈坤回去时有点不好意思,他嫌人家幼稚,自己不也一样,跟几个二十出头的孩子计较,敲开门他诚诚恳恳地道了歉,第二天依旧上路。


那是第一次的行走的力量,他们走过山淋过雨,坎坷泥泞,最后终于到了西藏,到达目的地时,没有提醒,所有人一句话都没有说。陈坤之前老跟人说,在静谧里,你内心的东西才会在不知觉中冒出来,你会想到那些被你藏在内心的人和事。


可万籁俱寂时,陈坤闭着眼睛,过往如风一般驰过思绪的原野。


他谁也没有想到。


愿记取,愿放低。


Part 10


黄晓明终于要离开华谊了。


合约要到期时,他和两位王总吃了顿饭,彼此也没有什么离愁别绪,以后合作的机会多得是,更何况他还当着华谊股东。


王中磊说,舍不得你啊晓明。


黄晓明笑,我走是为了您啊王总,我再不走,您这肾还能要吗?


王中磊说你理得他们,照那些人的说法,全公司我已经睡了一半了。哦,还有一半交给我哥了。


王中军咳了咳,瞪了王中磊一眼。


那时候天涯还没有衰落,还没有充满我婆婆我老公我小姑我全家的破事和家长里短。明星们偶尔还会上去逛逛,然后气得七窍生烟地关掉网页。黄晓明无疑是其中之一,他还偏偏非要上去看,拦都拦不住。


爆料永远都那么回事,娱乐圈仿佛就是神经病与婊子的集中营,看个贴子,黄晓明觉得自己都快被王中磊封妃了,换个贴,他又睡遍了女明星。


周嗣伟在这上面,简直百无一用,那段时间黄晓明的舆论评价差到了谷底,他拿了多少个高大上的代言都挽救不回来,说没有怨气是假的。


晓燕有时候会说,你别理那些,他们说什么有什么关系呢?


黄晓明冷笑了一下:你以为我在乎这些?


他翘着腿,很想摆出一个冷酷炫的姿态,可又马上颓了。黄晓明觉得很过分,没有道理,可世事本来就没有什么道理。


他说,我有电影拍有钱赚,我开心得很。我就是觉得,凭什么那些喜欢我的人,就因为喜欢我,好像就抬不起头见不得人了。


想起这个黄晓明心情又有些不佳,拿起手机又刷了刷网页,刷出来一条回贴:


陈坤啊,也不是什么好人,以前在重庆就当XX,早就被人包了,我们那儿谁都知道……


不远处正倒水的助理晓燕,听到一直都是好青年好学生的,彬彬有礼从不骂脏话的黄晓明背对着她,说了一句:


包你麻痹啊包。


Part 9


赵薇自认混娱乐圈好些年,何等神鬼都遇到过,不过哪怕如她,有些字眼提起来她依旧要抖三抖,比如“老朋友”。


有一种是极易分辨的,比如某天自己的负面新闻莫名地出现,赵薇就知道“老朋友”又下血本花钱了。娱乐圈总要有对手,日子久了倒也有几分趣味,能在一个位面上斗来斗去,谁也输不了谁。


可另一种真正的“老朋友”,却着实让赵薇有些头疼。


演艺界与别的行业不同,老同学碰面的机会太多,运气撞上了,还有合作的机会。可是好长时间没见了,人变了几分谁也不知道,尤其像陈坤这种朋友更难懂,他不喜欢谁了,藏都不愿意藏一下。赵薇本以为媒体报道陈坤和黄晓明有了龃龉是无稽之谈,可这次见面聊了几句,提到黄晓明,一看陈坤脸色,赵薇就知道那未必是杜撰。但陈坤不想说的,谁撬也撬不开他的嘴。


陈坤从出道就被人说忧郁,现如今显得更忧郁了,手上的佛珠越来越多,赵薇觉得陈坤有点魔怔,可问陈坤又问不出来名堂,她思来想去,把黄晓明约了出来。


黄晓明倒是挺乐意的,一口就答应了。俩人找了个都有空的时间出来喝茶,赵薇见到黄晓明时,突然觉得有点认不出来了。


她知道黄晓明这几年一直在往上走,但真的见到才发现气质已经与上学时完全不同了。寒暄几句,说说近况,赵薇就问了,你和陈坤怎么了?


黄晓明怔了怔,却似乎也不意外,他硬着头皮说,没什么啊,他跟你说什么了?


他什么都没说,但晓明,赵薇说,我以为起码你对我会说实话。


黄晓明有些烦,他从兜里拿出个打火机,看了眼赵薇:介意我抽根烟吗?


我以为你不抽烟的。


人总要变的嘛薇薇,黄晓明已经熟稔地点了火,之前拍上海滩学的,刚开始一抽就咳,但抽烟的镜头多,必须要抽,那时候压力也挺大,后来就觉得也不错。


黄晓明抖了抖烟灰:“我和坤儿……我们算……断了吧?”


他用了个疑问句,侧身歪头看着赵薇,像是自己也不知道答案似的,满眼都是无辜。


赵薇倒是心里一激灵。


我和陈坤上一次大吵,是因为神雕选角的事情。 


张纪中的电视剧,太多人想演了,所有人都盯着,年轻的男演员女演员,排着队等他选。我没觉得自己差到哪儿去,为什么不能去争一争。 


那时的新闻你看了吗,闹得还挺大的,我算是把自己以前混出来的那点名声都赌上了,输了就脸面丢光。 


陈坤就说,晓明,你别这样,一个角色而已,该是你的,总会是你的。演员这条路很长,有些事没必要太执着。 


我说演员路再长,能被人记住的角色能有几个,我已经快二十八了,现在不去搏,我还能有多少机会? 


我们争执不下,吵起来的时候,我有些急了,说了一句话。 


我说陈坤你这么不想我演,是不是怕我真的红起来超过你? 


说完我就后悔了,一直跟他讲不是那意思。他没有回应我,也没有理那个问题,那件事我也不知该怎么重提道歉。 


赵薇忍不住了,探手把烟拿过来给自己点了一根,她边抽边说,而且你也知道你说的就是真心话。 


黄晓明噎住了。


后来我就去拍戏了,拍了半年多,没怎么休息,陈坤也有他自己的事要做。


慢慢地就这么淡了。黄晓明说得很轻巧,有天他打电话给我,说买了新房子,把家里人接来了北京,可能要搬走了。我当时忙着看剧本,没怎么认真听。后来有时间回去,家里空了一半,桌上放着钥匙,我才意识到,哦,他走了。


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发生,就是这样而已。你都想什么呢薇薇。


赵薇说,我在想你到底有多少东西没交代。


黄晓明笑了:说多说少,有什么区别啊。我们不是一路人,这你早知道,能走到今天你才该惊讶。你别瞪我,你觉得大学你跟他玩得好,你了解他?他嘴上说要放下,可比谁都在乎别人的眼光。他永远都在跟自己斗,每天都在说服自己还想说服别人。陈坤不复杂,和娱乐圈很多人相比他简单多了。可这样跟他长期的相处更累,因为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他真正在想什么。


赵薇突然发现黄晓明说的话也能让她听不懂了。


黄晓明说,没事,你会懂的。


你也会跟他友好,跟他争吵,某日又再和好,直到彼此疲累,又要演着一场无趣的戏。


Part 8


黄晓明拍神雕的时候,辗转了几个外景地,有时甚至五六天都不能休息,镜头一对着他,就死命睁眼睛,不然下一刻就要睡死过去。可他没法停下,生了病也要继续拍,哪怕后来观众对着他浮肿的脸只会截丑图。 


有天晚上赶完夜戏,回去时已是凌晨,手机一响他神经紧张,以为又是剧组有来找,一接,却是陈坤。 


坤儿?黄晓明有些尴尬,有什么事吗? 


陈坤不说话,却也不挂电话,黄晓明就举着手机听那头的呼吸声,许久陈坤终于开口。 


他说,我们剧组,导演去世了。 


黄晓明吓了一跳:什么原因? 


过劳死。 


黄晓明并不认识那位导演,也无从安慰,他更不明白陈坤打电话给他的意图,他只好说,你别伤心了。 


陈坤的语气听起来,的确是很低沉失落的。 


陈坤却抬高了声音:我不是伤心,我是觉得……


一个活生生的人,一转头就消失了再也不见了。这种事我已经遇到两次了,黄晓明,你想怎么红怎么出名我不管你,但这种事,我不想再遇到第三次。 


他挂电话时黄晓明依旧没有反应过来,睡得半梦半醒时黄晓明才突然想明白。 


陈坤这绕得七拐八拐,直接说一句保重身体有那么难吗? 


《神雕侠侣》那本书,他反反复复,看了很多遍。别人都说,印象最深的,是杨过苦等了小龙女十六年。黄晓明回忆起来,却总想到另一段。


杨过被郭芙斩断右臂,奔出襄阳城,生死攸关昏昏沉沉中他想:此刻身受重伤,若到终南山去找寻姑姑,定然不能支持,难道我命中注定,要这般客死途中么?


Part 7


陈坤一直记得一句话。


以前他演戏的时候,总有些照着自己的思路,不怎么听导演指挥。有争执的时候,他也不太肯让步。赵宝刚懒得听他的长篇大论,就对他说,什么时候你能不俯视角色了,再来跟我谈。


陈坤后来又演了很多角色,到底达到赵宝刚的要求没有,他也不知道。那几年他拍得最重要的电影大概是云水谣,刚刚结束一段关系,就去了险恶之地,身心俱疲也是一种体验。陈坤心脏不好,在西藏的高原反应很折腾人,拍完他就要吸氧。李冰冰也差不多,两个人惨白着脸,在几千米的高原上拍了一场又一场戏,也算是患难与共。


后来有的人不喜欢《云水谣》这个故事,男主角给了初恋承诺,却在守候里娶了另一个人,有再多的理由,也比不上一生等待的完美无缺。但是他在青藏高原的苍茫大地上,身体的承受力几乎快到极限,和李冰冰拍结婚那场戏时,他觉得太他妈能理解了,一个都要被逼疯的人,还要指责人家不够忠诚?


之前黄晓明那个《新上海滩》播出时,众说纷纭他也去看了几集,一打开就看到许文强逃到了香港,找了个叫阿娣的女人还结了婚。他想这都什么啊,冯程程呢?!男人怎么这么不要脸的?有苦衷就可以娶别人了,前面铺垫的爱情真是见了鬼。


黄晓明对着女演员深情款款说“我好钟意你”时陈坤终于忍不住关了电视,心想怪不得被媒体嫌弃,他一点不管这是原版本来就有的剧情。


那段剧情回放在脑海里,许文强、陈秋水,身不由己的离乱人。


你不能用俯视的眼光去看角色。赵宝刚说。这句话他又想起来了。


陈坤以前会说,他不喜欢自己的某个角色,因为性格人生观和他所要的完全不同。拍到现在他好像才懂,什么路都有人去走,电视剧电影里,为了完美,阿娣、王金娣都会死,男主还是爱着最初的人。可现实里人还会继续往前走,真心爱了也会放弃,连怀念都没有价值。


陈坤早上打坐的时候,很喜欢念《西藏生死书》里的一段话,念得多了他想分享给别人听,可总没有人愿意听。


“愿一切众生心肠平静,没有太多的执着和太多的怨恨。”


因为这个角色得了华表影帝时,陈坤挺高兴的。陈坤想他也会像陈秋水一样,重新找到一个人的,这是跨过一道门的陈坤的美好愿望,他相信一定能实现。


毕竟陈坤这个人,还是很不错的。


Part 6


黄晓明吃早饭时有些别扭。


他粥喝到一半,还是忍不住抬头了:“你怎么自己不吃啊,老盯着我干嘛?”


趴在对面桌上的陈坤懒洋洋的,冲黄晓明摆手:“新戏要拍了,导演让我减肥呢。”


说完陈坤有些抱怨了起来,导演似乎嫌他有些太年轻,对角色的理解还是有问题。陈坤说,我倒想能更老一点,多想明白点东西呢。


黄晓明咬了口油条:“你已经比我老了,再老是想当我叔啊。”


陈坤抬腿踹了一脚:“你懂什么,有阅历的人,眼神都会不一样。我妈跟我说过,看一个人的眼睛就能看出他的一生。”


黄晓明笑了笑,说那你从我的眼睛里看到什么了。


陈坤说,欲望。


黄晓明吓一跳:“陈坤你别诬陷我,我这刚起床呢又没发春。”


陈坤不理他的插科打诨,继续说,你渴望成为完美的人,想在每个人眼中都毫无缺点闪闪发光。


黄晓明气笑了,你直说我特别想红不就得了。


陈坤摇摇头,说不一样的。说罢他看到黄晓明也目不转睛盯着他,问你在看我?你看到什么了。


黄晓明说,欲望。


你想要世事不变,想要什么都留在最美好的时候。但又时时害怕着失去,永远无法安静地坐下,什么都不要去想,跟我一起吃顿早餐。


陈坤心里一紧,又被黄晓明最后一句逗乐了,他说你装什么深沉,说完站起来,妥协似的,咬了半口油条。


陈坤边吃边嘟囔,谁不怕失去好东西啊,黄晓明你真是说废话。


黄晓明看着陈坤身后,旭日渐升,阳光打在陈坤的侧脸上,模糊的光晕笼罩着他。黄晓明心想,说得也对,谁都想留住如梦的时刻。


Part 5


陈坤接到电话时已经是晚上了,他正琢磨着能睡个好觉,就被吓得魂飞魄散。


黄晓明说,陈坤,我出车祸了。


北京彼时还没有那么重的光污染,陈坤一路奔驰,沿途都是黑的,他在公路边上找到了黄晓明的车,打着手电筒往里面照:“晓明?晓明?黄晓明!”


黄晓明昏昏沉沉,又被他叫醒,在狭窄变形的车里歪着头看他:“你来啦,我开车没注意,翻车了……”


陈坤把黄晓明拖出来,强光打在黄晓明的脸上,满头满脸的血,黄晓明说你帮我看看我脸没事吧?


陈坤真想抽他,说你神经病吧,你还关心脸?!


黄晓明很认真:我要靠这张脸吃饭的。


陈坤气不打一处来,没好气地瞟了一眼,说没事没事,大帅哥你就放心吧。把黄晓明架起来,黄晓明脚也有点伤,可惜陈坤背不动他,只能扶着他的脖子,两人一瘸一拐走着。天已经晚了,他们就近找了个医院,护士不太耐心,缝针时黄晓明龇牙咧嘴,陈坤坐旁边看着忍不住插嘴:“您轻点。”护士带着口罩毫无表情,并不搭理陈坤,陈坤只好又转过头去骂黄晓明:“你省点心行么?这什么戏啊熬夜去拍,昏头了吧,出车祸了吧,你这次伤下巴,下次还想伤哪儿啊。”


黄晓明不说话,一脸紧张地盯着针头,都快斗鸡眼了,他的脸有些细小的血痕,最醒目的还是下巴上的伤,缝针以后,针线很粗,像一条丑陋的长虫,黄晓明说这会不会影响我上镜头啊。


陈坤蹲下去,仰着头看伤疤,时不时又站起来,换着角度看,颇为高兴:“挺隐蔽的,没事放心吧。”


黄晓明一听也高兴了起来,冲着陈坤笑了笑,又扯到伤口,陈坤看到他这副样子,明明很惨的事,也跟着笑了起来。


他想,黄晓明靠着这个吃饭,那就随他吧,只是太辛苦了。这几年,自己也多拍点戏,攒点钱,到丹麦去学室内设计,这是他一直以来的计划,做个普通人,找一条新的出路。到时候回来有钱买房子了,自己装修,也许会邀请黄晓明一起住。每一个终点都会是光明的。


几年后黄晓明一个人又去了趟医院,把伤口割开取出一块玻璃。他上节目时说起这件事,人家都颇为惊讶,问他那玻璃呢,这么有纪念意义,留着了吧。


黄晓明一愣,点点头说对啊放家里了。其实他没那么感性,取完后看了一眼大小,顺便就让医生扔了,那时他捂着伤口只是想,年轻时太不懂事了,拼了命遭罪,直到现在还有代价要担,以后该有点分寸,对自己好点了。


Part 4


黄晓明拍了拍身上的学士服,烈日当空,尘埃都在阳光下发亮,拍完毕业照他去找了会儿老师,一转头陈坤就不见了。他问同学,人家说,陈坤啊,刚有记者来采访他了,你去那里看看。


黄晓明跑到校门口,陈坤果然在那儿,他便奔了过去,陈坤正心无旁骛对着镜头,一本正经,黄晓明过来就跳入镜头,他心情好得很,靠着陈坤就做了个鬼脸。陈坤转头一看,也笑了起来,你来了啊,他说,记得帮我把卡里的钱取出来。


黄晓明应了一声,聊了几句又跑了,跟陈坤挥挥手说等会儿来找你,一晃学士帽歪了下来,他也不在意,陈坤倒是抬起手给他扶正了。记者看他俩乐呵呵的样子,不由多问了几句。


陈坤抓着黄晓明的肩膀:“这我同学,帅吧!”黄晓明有些不好意思,拍拍他说那我先回宿舍等你。陈坤说你没什么事吗?黄晓明摇摇头,看到陈坤还在,他就觉得行了,没事了,也没多的话好说。反正陈坤也不会消失的。


他们离校的时候,宿舍的人都走光了,黄晓明拖着沉重的行李箱,走得飞快,倒是陈坤在后面提着个小箱子,却磨磨蹭蹭的。黄晓明转头喊,陈坤该走了啊,你干嘛呢。陈坤不说话,他沉默的时候,看起来就有些低情绪。黄晓明就去拉他,拖着陈坤和行李往前走,一边走还一边念叨,又不是不回来了,以后一起回来看老师不就行了,好啦好啦别难过了……


炎夏的太阳再大,他们走在路上,也只觉得阳光正好,二十多岁的人,是什么都不怕的,明天永远都过不完。


好几年后黄晓明自己去参加同学会,席间郭晓冬突然说起自己呆的剧组的事,和他搭戏的女演员,因为男朋友不同意她拍那部电影,最后闹得分手了。谈起来都有些唏嘘,那部电影最终都没有上映,大家都说不知道她后不后悔,真不值得。黄晓明没说话,一杯杯地喝酒。


黄晓明不大看那种类型的电影,回去找了很久才找到碟,片子有点沉重,大段大段都是主角的日记独白。


“人其实是愿意孤独的,人也是愿意死的,要不然,为何偏偏与最心爱的人作对,为何对眼前的一切默然,而去忠于一切永不可及的一种事物呢?”


主角这么说。


Part 3


黄晓明在吃包子。


陈坤在看黄晓明吃包子。


他当然不是闲得无聊来看室友吃包子的,他很忙的,每天都要打工,可黄晓明结束了一个广告拍摄,就非要拉他来食堂,说为了酬谢陈坤介绍工作,要请他吃饭。然后黄晓明自己点了一屉包子。


黄晓明说,你怎么不吃啊,真的很好吃的,我一顿能吃十个。


陈坤瞪他,你不要找借口了,说什么谢谢我,是你自己上镜饿半个月来解馋的吧你。


陈坤话还没说完,黄晓明就一个包子塞了过来,把他噎住了,他气急败坏地吃完,还是猪肉大葱馅的,陈坤呸呸呸了几口,真难吃。


黄晓明可生气了,陈坤你讲不讲理的,这个明明很好吃。啊我减肥这些天真是想死了……


我不讲,你太小气了,陈坤很严肃地念报告一般的语气说道,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,是我们的火锅。


好,黄晓明觉得也是,虽然他最喜欢吃包子,但还是要抚慰陈坤的辛劳,晚上就去吃你们四川火锅。


是重庆,陈坤抗议,跟你说好几遍,我们重庆已经是直辖市了,省级行政单位了!你不许瞧不起我们重庆!


是是是,我们青岛连省会都不是,一点都比不上你。


那当然。陈坤很骄傲的。


下楼的时候,遇到了班里的同学,投来疑惑的眼神。陈坤有些不适应。他一直独来独往,难得和人打照面。陈坤觉得自己跟谁都不算亲近,可黄晓明还在旁边勾着他念念叨叨。


陈坤突然有一种恍惚的错觉,他似乎被黄晓明拉着拽着,回到那个满是浮尘的世界了,而他正稳稳地站在地上。他们在阳光下散步,在食堂里吵闹,这让他畏惧,在这个世界有黄晓明,自然是很好的,但还有更多他想要远离的人事。他不知道该不该和黄晓明一道了。


陈坤突然说,我晚上有事。


啊?黄晓明有些懵。


就不跟你去吃火锅了,我要去酒吧唱歌。


黄晓明也知道陈坤这个兼职,就是有些奇怪:你刚刚干嘛不说?


忘了。陈坤面无表情,努力让声音冷一点。


可黄晓明大概没有这个自觉,把陈坤的反应全无视,执着得很:那我晚上跟你一起去吧,我还没听过你唱歌呢。


陈坤心里的焦躁不耐一阵阵地涌起,看着黄晓明又发不起火,晚上还是一起去了。


那天本来不是他驻场,他偷偷打电话给老板,说过几天有事,才把时间换了。黄晓明进去的时候满脸好奇,陈坤总觉得自己像带坏好学生的恶徒,心里也跟着犯紧张。


黄晓明坐下来就说,你们这里有没有卖什么摇头丸啊?


陈坤吓一跳:你不要乱说话行吗,我们这里遵纪守法的!


黄晓明有些失望,我听说都有的,我妈以前还拿这个跟我说让我不要去夜店免得被骗……


陈坤听不下去了,要了一瓶青岛啤酒就给他:就这个,爱喝不喝!


黄晓明自己咬开啤酒盖,我明明看到很多别的酒的。


请不起!


陈坤说完就跑上了舞台,今天唱的歌不需要乐队,他自己找了把吉他,坐下唱了起来。


怎么会迷上你


我在问自己


我什么都能放弃


居然今天难离去


你并不美丽


但是你可爱至极


……


我总在伤你的心


我总是很残忍


我让你别当真


因为我不敢相信


你如此美丽


而且你可爱至极


如果这是梦


我愿长醉不复醒


暑假的时候,陈坤跟黄晓明去青岛玩了几天。青岛有很多干净漂亮的街道,陈坤看着就说,两个人骑着自行车逛这里就太浪漫了。说完转头问黄晓明你会骑自行车吗?黄晓明说不会,你会吗?陈坤说我也不会,我们那儿不骑自行车,我有一辆嘉陵摩托,我打工时天天骑。他们互相嫌弃地看了对方一眼。


但是摩托太不浪漫啦,陈坤和黄晓明只好肩并着肩走完了街。


还去了海边,去之前陈坤跑去水产市场,买了一只龟放在书包里。走在海边栈桥上陈坤背得累了,把包取下来拉开链子,将龟抱在怀里。黄晓明瞪着眼睛,语气有些艰涩:你……要……干嘛?


陈坤说,放生啊。


黄晓明还是看神经病一样看陈坤,陈坤不高兴了:我要积功德你懂不懂啊,哎你这个没有信仰的人。


说完陈坤噔噔噔抱着龟跑了,到了海边他把乌龟放进水里,看着小动物慢慢地游着,吹着海风,他抓着黄晓明的手,走在海滩上,异常地觉得心情好。


晓明啊,他喊,我觉得这样也挺好的,你说呢。陈坤故作轻松。


……


晓明?黄晓明?


陈坤心如坠石,黄晓明不但毫无回应,还一言不发转身就跑。


黄晓明你干啥子?陈坤恼得重庆话都出来了。


陈坤你他妈,黄晓明一边往海里跑,一边人生第一次使用了脏话,你他妈放生的是一只陆龟!


陈坤绝望地看着黄晓明找着可怜的龟,他突然觉得,他自己说不定其实比黄晓明还蠢。


Part 2


黄晓明总看不见陈坤。


他很忙,不参加同学的聚会活动,上课也来去匆匆,一开始晚上门都关了,黄晓明熄了灯,躺在床上睡得迷迷糊糊,然后听见钥匙转动门锁的声音,他睁开眼睛,陈坤站在床前,动作极轻地抓着梯子往上,黄晓明翻了个身,黑影立刻顿住了。


黄晓明闭上眼睛,发出含混的声音假装酣眠,那个人才又缓缓地爬上床。宿舍的铁架床晃得嘎吱响,还有陈坤的沉重呼吸声。


有天学校有活动,没什么意思,但领导要来,必须去,大清早就要等着,坐在那里鼓掌。人家说,黄晓明,你记得通知下陈坤。


黄晓明想,为什么是我,我跟他又不熟。但他还是老老实实等着,他等了很久,陈坤才推门进来。黄晓明在发现陈坤晚归后,就不锁门了。所以陈坤一推门就迈进来,看见了黄晓明。


黄晓明说:“那个……你……”他有些紧张,“明天上午八点半北广场集合,要记得来啊,不然会被老师骂的。”


陈坤奇怪地看了黄晓明一样,然后说我知道了。


黄晓明像完成任务一样,如释重负,他展开被子准备睡了,突然听到床上有个很轻的声音说,谢谢。


第二天一早黄晓明起来,陈坤还在睡,室友招呼着快走要点名了,黄晓明踮起脚对躺着的陈坤说,你记得来啊,才背起包去追他的同学。


但陈坤一直没有来,班长说晓明,你叫陈坤了吗?


我走时他还在睡……黄晓明有点心虚。要不然我回宿舍看看?


黄晓明就跑回去了,到宿舍一看,陈坤果然没有起来。黄晓明喊,陈坤,陈坤?


陈坤没有答应。黄晓明站在梯子上撩起蚊帐,陈坤的脸色是不正常的苍白泛着潮红,睡得很不安稳。黄晓明拍拍陈坤的脸,很烫。宿舍里的电话响了,黄晓明跳下去接,差点崴了脚。


班长问,怎么还不过来。


黄晓明听见那边的陈坤粗重的呼吸声,似乎很是难受,黄晓明也跟着心乱如麻,他说,不过来了。


班长有点吃惊:什么?


我说不过来了,陈坤不来了,我也不来。黄晓明觉得自己发了莫名其妙的脾气,但他克制不住,把电话一挂他找条毛巾浸了冷水,搭在陈坤的额头上。又跑出去买了白粥和药,还拿着体温计笨手笨脚地测。过了一会儿陈坤醒了,坐在床上有些茫然,黄晓明就说,你要不要吃点东西。


陈坤似乎也饿了,他慢慢地下来,拿起勺子喝粥。这时候的陈坤有些虚弱的神态,低着头也不说话,额头还有水迹。黄晓明在这个不恰当的时刻不恰当地想,原来陈坤真的长得很好看。


你怎么不去集合?不是说很重要吗。陈坤突然问,还是低着头。


啊……没事的,你生病了嘛,应该的。黄晓明对于陈坤的问候有些不知所措。


陈坤又是沉默,不说话,黄晓明只好自说自话,把药拿出来数清数量放好,说你等下要吃啊。


黄晓明刚说完,就看见陈坤抬起眼睛盯着他,吓了一跳。陈坤眼睛挺大,轮廓又深,黄晓明觉得看不见底。


陈坤说你坐啊,黄晓明就也坐下了。天气很热,想着陈坤着凉了,也没有开风扇,于是更热。陈坤还是疲惫的样子,但意外地有了几分柔和。陈坤说,我姐姐,昨天去世了。


陈坤也没有哭,却把黄晓明吓了一跳。他隐约听过陈坤家里的事,但陈坤自己是从来不说的。突然说了,像分享什么重大的心事似的,黄晓明就不知作何反应了。屋子里愈发闷热,黄晓明抬头看着天花板,又低头望着地,终于开口。


黄晓明说,节哀。


他凑过去,拍了拍陈坤的肩膀。陈坤的脸皱起来,眯着眼睛,像是想把什么东西收回去。


但最终还是哭了。


那后来黄晓明和陈坤的关系慢慢好了起来,他们俩,没什么默契与共鸣,但也自得其趣。陈坤会给黄晓明带重庆的特产,还有火锅底料,黄晓明尝了两口就不行了,说我吃不惯辣的啊,还是喜欢吃海鲜。你喜欢吗?我给你带了我们青岛的鱿鱼丝。


陈坤不喜欢,不要,他似乎老跟黄晓明作对,但得闲还是陪他去吃饭,然后嫌难吃。1997年,有位伟人去世,葬礼火化时黄晓明和陈坤去街上送行,满街挤满了人,气氛低沉。黄晓明想起以前学的课文第一句“天灰蒙蒙的……”但和课文不一样,他身边还站着个人。


他问陈坤,你难过吗?周围都是隐约的哭声,催生了他的伤感情绪。


陈坤摇头,灵车驶了过来,人们蜂拥往前挤,他们却不动。陈坤声音很轻却字字清楚,难怪老师夸他的台词好,陈坤说,人都怕死,我也怕,可那天你坐在我边上,我突然觉得,当你知道死亡是一个一定会到达的站台时,你在走向这个站台的过程中就会珍惜。


幸运没可能降临在我身上,可还是要走下去,不抱任何希望幻想,那沿途的任何风景和人,都值得一看。


这对陈坤而言是一种坦然的感悟,黄晓明却听得难受。他只能和陈坤站在一起,灵车慢慢远了,人也散了,天渐渐亮起来,黄晓明转头,跟陈坤说,你看,出太阳了。


那时候黄晓明总觉得陈坤有点自虐型的人格,苛责自己,但人生的确是很艰难的,他后来才发现陈坤没有说错。学到这一课的黄晓明开始玩命地折腾,遍体鳞伤。在陈坤越来越向公众倾泻情绪,把过往都写成了文字掏心掏肺时,以往连同学不理他了都要去找老师诉苦的黄晓明,越来越会隐藏自己。有人说他心机深,装二,有段时间大众越讨厌他,他越出现在人面前现眼。他强撑着,装成一个不会被打倒的人,最后也真的没人能打倒他了。离开以后,他们俩染上彼此的特质。


如果陈坤的成长岁月里可以多一些善待少一些冷眼,他也许会改变对世界对自己的方式;然而如果黄晓明的青少年时期别那样毫无波澜,他也不必被后来的波折打压锤炼,再也无法复原。


然而世上的偶然,大抵都是巧合。巧合又是命运的吊诡之手,将人放置在了最恰当的位置。人不会踏入同一条河流,什么都无法重来,又有过很多个早晨,黄晓明路过那条街有阳光照下来。但永不是那日的寒冬和朝阳了。


他们那一代的演员,也算是异彩纷呈,个性鲜明。可人们还是会总说起,怎么会有黄晓明这样的人,又怎么会有陈坤这样的人。然后又说这两人是同学,哎哎哎怎么就没来往了呢。


这些人都没有见过,雪后长街的凛冽空气里,黄晓明和陈坤心无旁骛地站在一起,无所事事地凑热闹,一转眼望见了天明。


Part 1


陈坤上了公交车,他说,到蓟门桥北,塞了钱就拖着箱子往后走,售票员瞟了一眼,喊住他:小伙子回来,你这么大的行李箱,要补一张票啊! 


陈坤面无表情,回去补了车票,一转头,刚还空着的位置已经没了。他只好抓着箱子,在摇晃的车厢里妄图保持平衡。 


今天是陈坤报道的第一天。 


他办好了离职手续,虽然舍不得,也把该扔的都扔了,就带了生活用品和一本书。这段时间,他拼命地挣钱,差点凑不齐那8000块的学费。还好最后有惊无险,终于可以像别人一样去学校了。虽然没人陪着,陈坤还是高高兴兴地去染了个头发。连座位都没有,站着的陈坤已经开始畅想未来。 


他会在这个城市扎根下来,有一席之地,万家灯火里有他的一个窗户。然后他就有了家,找一个合适的人来爱,也许还有孩子。不为生计忧愁,快乐知足。 


当然,在那以前,他会当四年的大学生,休寒假休暑假——这是他好多年都没有过的体验了。不久以前,陈坤度过20岁生日时还很害怕,他觉得自己已经开始老了,千篇一律的日子他已经过了很长的时间,然而现在不一样了,他会走入一个光芒万丈的世界。 


这让陈坤觉得自己是有些幸运的,虽然这玩意儿很少降临在他身上,但他渴慕着新的开始。哪怕过去在他身上留下不可忽视的痕迹,他至少现在有了颜料可以重新覆盖上去。 


陈坤下了车,沿路进了校门,校园迎新热闹得很,他来得算早,办完入校手续,到寝室的时候,还只有他一个人。陈坤铺起了床,收拾好了就呆坐着,他又看了看分宿舍的名单,不知是按什么原理来的,他的上铺跟他既不同姓也不同龄,希望是个好相处的。陈坤脾气不算好,这他自己知道,可改不了也懒得改,愿意了解他是什么人的总会知道。他有着这没来由的自信。 


身后的门开了,一片哄哄闹闹,“好了好了爸妈,我自己来提。我会铺床不用你们帮忙了,让室友看见多……咦?!”那人的声音颇为清亮,“你是我室友吗?你好啊,我叫黄晓明。” 


陈坤转过身去,拥抱一片阳光。 


他看见那人的眼睛,像玻璃一样纯洁。 


像他们的青春一样。


Part 20


(然后,还有,然后)


娱乐圈是个大染缸,会遇到演员、导演、制片人……


还会遇到忽悠。


这位忽悠大概是想钱想疯了,编出来的演员名单有如野狗狂奔,还把电话打到陈坤这儿来了,“坤哥,我觉得这个角色特别适合你……”


陈坤觉得自己真是年纪大了有耐心了,竟然还不挂电话对他解释:“希望你能理解,我不可能给同龄男星当配……”


“不是配角!”那人还急了,“双男主!晓明哥已经答应了,现在就等您了。”


黄晓明答应?他有病?陈坤又敷衍了几句考虑一下,才把电话挂了。


晚上不知何故,失眠。过了凌晨陈坤的脑子都有点疼,坐起来他就想黄晓明真的接了那戏吗?那如果自己不演,他该跟谁搭啊?想来想去他找人要了黄晓明的私人电话,但已经太晚了,打过去似乎不太合适,他又放下手机。


到了白天,又觉得,是不是太早了,是不是在工作,陈坤买了早点回来一个人吃。他的儿子已经上了中学,住校,青春期还有点逆反,平时也不打个电话回来,陈坤有点寂寞。他只好对屋子里供奉的佛像说,我觉得我不能接,什么双男主,谁信。但那个剧本我看了,写得挺好的,这么多年了,我们合作的女演员名单都快一模一样了,但从来没有一起拍过戏。


跟他女朋友拍戏的时候,他女朋友总在接电话,对着那头嫌烦,说你不要管我几点睡觉。我也觉得他很多事,人家二十几岁的小姑娘,熬个夜有什么,又不像我们这种大叔,年纪大了,拍一晚上夜戏就六神升天。


你说,这么多年了,他怎么还是这么多事呢。


佛像收了贡品,懒得理他。香烛的青烟徐徐升起,活似翻了个白眼。


陈坤终于把电话打了过去。意料之外的,他没有紧张兮兮也没有煞气十足,他们像老朋友似的,闲扯了几句,陈坤再切入正题说那部电影,问黄晓明真的接了?


黄晓明有点犹疑:“也没有定下来,是他说你已经答应了,我说那行吧我考虑一下。”


两头下套,坑到一个算一个。陈坤想,我一定是疯了,才会被那傻X这么忽悠。


那部戏最终也没有开,陈坤后来忍不住问黄晓明,这要是我没去也没来问你,你接了怎么办。


黄晓明扯了个不好看的笑,说能怎么办,就当再拍个烂片呗,我拍得也不少了。


哪个演员想一部部地虚耗光阴啊,但合约都签了,总要硬着头皮拍下去,死马也要医。这种事,陈坤也不是没遇到过。


(谁都是一去不回头 丑陋留给尘埃 美丽在心头)


黄晓明在准备婚礼。


什么东西都要一一过目,忙得不可开交。听陈坤打来的电话,倒是成了一种休息。陈坤说,你别接啊,我没答应呢,说不定到时候找个什么新人来搭戏,让你给人抬轿……语气有点急,但马上又收声了,像是懊恼着关心过度。


黄晓明说,好,谢谢你。


大概是这对话太过平和,陈坤就不知道说什么了。直到挂了电话,黄晓明都没有问,你要不要来我的婚礼。


陈坤大概也不会想来,随出去的份子钱,估计要等到儿子结婚才收得回来,多亏啊。


但后来事有意外,派发礼糖是工作人员的活,黄晓明很念旧,特意提醒了一句,96班的同学都要寄啊,地址应该都有,不知道就去打听一下。工作人员照着做了,当天黄晓明手机里就突然多了条未知号码的信息:收到了,谢谢。


黄晓明不知道该把发礼糖那位开除呢,还是升职呢。


就这么错着错着,他们倒是有了点联系。


其实也没什么深仇大恨,怎么之前就那么不可开交呢。黄晓明想了想,最后觉得一定是那时两个都太红了,现在他们都过气了。和女友说这话时,对方说你饶了我吧,你们俩叫过气,娱乐圈大部分人都要没气了。


他们的人生大业都告一段落了,事业家庭都有,彼此再没什么好惦记的了,就惦记上了。就像以前落下的伤病,终于可以慢慢去治了,这大概说明他们都老了。


婚礼的时候陈坤在外地拍戏,说是很重要,黄晓明在现场西装笔挺紧张得冒汗时,陈坤偏偏又来了,还抱着束黄玫瑰递给他:“新婚快乐!”


陈坤笑得很欢:“以后修身养性啊晓明。要不然今年跟我去行走吧。”


黄晓明赶忙拒绝,别了我可折腾不起了,说着把花束放到一边,给了陈坤一个拥抱。


不要惧怕过去。假如人们说过去的事无可挽回,你别信。①


人是渐行渐远渐别离,愿明日明朝再相聚。


(花花世界有我的,海市蜃楼。)


①引自:奥斯卡·王尔德 《自深深处》


( )引自:黄耀明 《美丽在心头》 林夕作词


REAL END




电影宣传 


这几天黄晓明顾着跑电影宣传,去的都是大学校园,中间有个环节,选几个观众上去读爱情宣言。有一场他抽中了一个小姑娘上去,展开纸条开始读:爱情就是不断地错过,直到遇到对的人。 


黄晓明说好好好写得真好,鼓完掌就给了小姑娘一个拥抱。蹲在地上给签名的时候,黄晓明想这句话真的很好,哄现任特别管用。 


人生的帐算到最后,很少有什么对错。黄晓明从出道到现在,早就学会了自己找话题,以前提同学,提北影三剑客,在早期不那么出名的时候,还会提自己像内地古天乐——然后再澄清自己很尊重前辈不需要比较,后来大家都烦了,他就换话题,说baby,说结婚结婚要结婚快结婚过x亿结婚,他不怎么说自己,说了也被人嫌装逼。偶尔会提一提身上的伤,为拍戏他受过很多伤,这似乎是他喜欢演戏的凭证了。 


黄晓明是个好人,业内这么说。他跑很多的电影宣传,之前的一部电影,好几场都是他一个人去。有一次遇上工作日,来的人不多,黄晓明依然没有懈怠,说虽然评价不一,但他觉得其实电影很不错,希望大家多多支持。观众的反应也不很热烈,散场时人稀稀拉拉的,黄晓明往外走时,突然听到一个很尖的女声:“黄晓明真的好矮啊!” 


本来就不太大的电影厅里声音格外刺耳,黄晓明愣了一下,保安推着他想往前走,他没理会,几步上前,就穿过人群走到了那人面前。 


女孩不高,刚到黄晓明肩膀,黄晓明低头看着她,依旧满脸笑意。 


他说,你觉得多高算高? 


女孩子没想到真的被正主对上了,也有点傻,结结巴巴地解释,我刚刚……太远了没看清,不是那个意思…… 


黄晓明突然有点泄气,他想自己跟小姑娘计较什么,反正早该习惯的事情。他低低说了句没事,回去的路上依旧有些失落,挺早以前他和陈坤还住一个宿舍的时候,陈坤说诶你多高啊,你不会给高考体检的老师塞了钱吧。他可生气,跳起来跟陈坤比着肩膀说反正比你高,而且我比你小,我说不定还能再长。 


结果,后来的大学四年里,黄晓明倒是长胖了很多斤。 


反正以前做过什么,都是错过都是错,都不值一哂。就像昨天去个晚会,他姗姗来迟,猫着腰找自己的位置,身后有人拍了他一下,黄晓明心知是熟人,转身拍了下膝盖,一站定,堪堪站在陈坤眼前。 


黄晓明笑着开口:“伟忠哥,好久不见了啊!” 


他看见陈坤半抬起的手,但还没有回应就已经放下了。人家还在颁奖,不能总站在那里,黄晓明直直地往前走了,没有回头。 


黄晓明站了起来,把签名递给了面前的女生,还提醒不要用手擦免得弄花。他永远都是笑眯眯的体贴的,亘古不变得让人生厌。很少人会记得他以前的样子了,不过这样也好,错过的,就不必再提了。 




番外


陈坤醒来的时候,天已经大亮了,还下过一场夜雨,将小城彻底清洗了一遍。


那时候陈坤有空就喜欢旅行,尤其热爱欧洲。并不像往后去欧洲的形式,打扮得漂漂亮亮,吹好发型,穿着名牌去走红毯看秀,和熟或者不熟的人握手合影。


彼时的陈坤,自己背着个大包,坐小火车,被路边的小贩坑钱——一般都是意大利人,他们甜言蜜语起来连男孩子都骗。他还不顾很贵的国际漫游费,给李小婉老师发短信说感想,其实也没什么感想,但他总想找个人倾诉。那个时候明星和经纪人还是很亲密的关系,什么知遇之恩,什么提携帮助,把人家当成了出校园后的老师。


他翻了翻攻略,今天还有别的行程,要去另一个城市看教堂,但离火车的出发时间还有好几个钟头,远的地方也去不了,只能随便逛逛。跟前台纠缠了半天,才把行李寄存了,他便空着手出门,慢悠悠地走。


路上经过很多游客,不少是小情侣,举着照相机,看到条河就停下来拍,对着镜头笑嘻嘻地摆V字,拍完了又继续赶路。陈坤倚着栏杆看,既有些好笑又有些羡慕,他在那个年纪时可不敢这么肆意地玩。


十几岁的时候,家里没钱,他去当打字员,网络手机都不普及的时代,每天对着键盘噼里啪啦,下班后唯一的娱乐就是找辆公交车,坐到市中心。那里比较繁华,晚上的时候灯光一片,他很喜欢看,那时候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市中心过一晚上,到了站,他再从解放碑一级级往下,走回属于他的十八梯。后来在夜总会打工,有些粗鲁的客人会欺负人,他就想,忍着吧,每个月有三百块钱工资呢。


他在那个年纪把人生囫囵吞下,人家说品味人生,说得像拿杯红酒品茶点似的,他只恶狠狠尝齿缝中的血味。等大一点了,才能喘口气回来反刍。陈坤后来去了市中心,还去了北京,在歌舞团天天唱印度歌,因为跑调,还老被扣钱,住在集体宿舍,晚上过道灯很暗,洗澡的地方在另一层,水声滴滴答答,他一秒一步地走,默念着没事没事,最后吓得一路狂奔。


还好后来考上了北影。


他没认识多少朋友,不过也够用了。闲下来的时候,会跟普通大学生一样出去玩,找不要门票的景点。有次和黄晓明去一个寺庙,跪下来抽签,他闭着眼睛一阵猛摇,啪!拿起来一看,下下签,陈坤读都不读签文,面无表情把签扔回签筒,继续摇。啪,还是下下签,又扔回去。终于抽出个上上签,陈坤站起来,拍拍裤子,拿着跑去解签师傅那里,兴高采烈:“师傅,快帮我解一下,我的命怎么这么好?”


解完签回来,黄晓明还在原地,用奇怪的眼神看他。陈坤有些不舒服,说你干嘛。他想黄晓明会说他自欺欺人,掩耳盗铃。


黄晓明似乎很不能接受,犹豫了一下才开口:“你抽了三次,不能只给一次的钱啊……”


陈坤心想,黄晓明真是他见过最奇怪的人了。


大概黄晓明也是这么想他的。


走的时候黄晓明还是往功德箱里多捐了点钱,陈坤说他傻,他也不理会。走在路上黄晓明突然问,你那个签怎么解的?


陈坤笑得很开心,他说,否极泰来。


一个人在沙漠里走久了,想喝水,一杯水递到面前,又不敢喝了。思前想后,决定哪怕饮鸩止渴也罢了,咬着牙喝下去。结果没毒,还是甜的,可喝完就没有了,他继续在沙漠里咬牙切齿,想着还不如之前让他喝完水就被毒死。


最后一次同行,他们俩的关系已经不是很好了,彼此不怎么说话,还没断,彼此又知道早有一天。两人都已经小有名气,出门戴着墨镜口罩,像目不可视的瞎子。永定河边的树丛里花开得繁盛,黄晓明拿着最新款的诺基亚拍照,在北京呆了那么多年,他还是能有一颗游客的心。黄晓明突然叫陈坤别动,咔嚓一声,然后跑过来给他看。照片里树的阴影投在陈坤脸上,边上是花荫和缓缓流过的河水,黄晓明说,你看,多像一副画。


陈坤不知道做什么表情好,他指了指照片前的一片模糊的影子,说你的手指挡住镜头了。那时候手机像素太低没法冲洗,不然大概是他们最后一张合照。


现在想起来别有滋味,异国的陈坤站在河边背着单反,也没人给他拍照,自己拍风景。回去时陈坤没有走河边,挑了条曲径通幽的小巷来看风景。路上有个外国女人叫住他,他认真听了几句,才知道说的是“死路”。陈坤道谢说知道了,又往前走了几步。


再往前,看到巷子尽头的灰色高墙,陈坤回头转身,他终于放自己一条生路。


后记:


就这样完结吧,有缘再见



2018-07-18 评论-2 热度-1433 明坤
转载自: 汪汪汪

评论(2)

热度(1433)

  1. 共103人收藏了此文字
  2. 海街日记汪汪汪 转载了此文字
    人是渐行渐远渐别离,愿明日明朝再相聚qwq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Yukiooooo Powered by LOFTER